close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導演:李安/Michael Hausman
演員:希斯萊傑/傑克葛倫霍/蜜雪兒威廉斯
 
改編自美國女作家E. Annie Proulx的同名短篇小說
 
撇除所謂的專業影評
(我慶幸自己沒有先看)
聽到普羅大眾對這部電影評價有點兩極
喜歡的會喜歡 不喜歡的會覺得有點悶
 
但裡面有太多事物可以思考
西部牛仔這種現象應該多吧?
在這種艱辛的環境下
大家都是胼手胝足在生存
彼此相知相息的氛圍應該很多
要擦槍走火應該很容易吧?
 
社會給予性別的刻板印象
使男人必須保持tough的樣子
即使肩頭上有許多壓力
也無法像女人一樣任意傾吐
 
我對其中一幕印象很深
是 Ennis應Alma要求搬去城裡後
帶著一家人參加城裡煙火大會
遇到2個喝醉的痞子找碴
身為一家之主的Ennis在嚇阻痞子後
導演的鏡頭刻意略為停留
鏡頭是在左邊的Ennis較大
右邊抱著2個小孩的Alma較遠較小
但兩人卻是背對的彼此回頭看對方
背影的天空是漂亮的煙火
(恨!找不到劇照,必須寫一堆)
 
先撇除性向問題
這一幕讓我覺得
Ennis是一個強悍 盡責的丈夫和父親
努力賺錢 挺身對抗外在的壓力
但他和家人的距離卻很遠很遠
就像沒有人可以進入他的世界一樣
 
今天詢問男同事的觀感時
我並沒提這一幕的感覺
但有一小段談話中讓我得到應證
男人自己對於家庭的期待與壓力
並不願意自動提出
因為想讓家庭更好的結果
是必須讓自己付出更多的代價
男人真辛苦
 
我喜歡斷背山的故事
潛藏於平凡人生外表下的那種衝擊情感
讓我深深覺得 
我真是個偷窺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