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目擊者「男孩孤坐鐵軌旁」華人史上最具影響力照片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5/11 17:05 生活中心專題報導

講起台灣的攝影史,不能不提到王小亭,外國通訊社稱他「Newsreel」Wang,新聞片王,意思是有新聞的地方就有他。王小亭曾經拍過一張被稱為華人攝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照片,在中日戰爭時為中國募得相當於現值上億美金的巨款。

這一瞬間,凝結住了中國數億人民長達8年的苦難。1937年中日大戰爆發,在日機狂轟爛炸下,中國第一大都市──上海,淪為廢墟。當時才37歲的的攝影師王小亭,用他僅存的35釐米電影膠片,在上海車站的鐵軌上,紀錄了這個影像,現今還可以看到這段影像的片段。

美國「Life」雜誌截取影片中的這個鏡頭刊登在雜誌上,震驚歐美,全球至少1.3億人過看這張照片,瞬間扭轉西方世界對亞洲戰事的冷漠態度。

資深攝影人楊永智指出,「當時日本是說,他們『進出』中國,他們從這張照片才了解到,日本其實是在屠殺無辜的平民,所以造成日本人對這張照片非常反感,當時就懸賞10萬元,要緝拿王小亭。」

照片引發廣大迴響,但爭議也隨之而來,日本人堅稱照片中的小男孩經過刻意安排,還有人以定格影像,企圖證實是小男孩的父親蓄意把孩子放置在鐵軌旁供王小亭拍攝,王小亭幾經漂流,在台灣落腳,講起往事,卻始終笑而不談。

資深攝影人姚琢奇表示,「我們也跟他開玩笑,這張照片是不是安排的?他說你去安排試試看嘛。講這個笑話,我們都無所謂嘛,大家都熟了。」

王小亭在1983年辭世,人們忘記了這個名字,也慢慢的忘記了那個苦難的年代。但是這張照片,這個來自影像的震撼力量,卻穿梭時空,至今,還是如此的扣人心弦。

 

讓小孩子受苦受難和戰爭
我最討厭的兩件事!
 
去過日本後
覺得這個國家
之所以從以前到現在會強大
是因為它某些潛層的病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